close

エディション・コウジ シモムラ ☆☆
東京都港区六本木3-1-1 六本木ティーキューブ
營業時間:12:0013:30(L.O)18:0021:30(L.O)

下村浩司主廚 Chef Koji Shimomura

畢業於大阪・辻調理師専門学校並在東京的法國餐廳修業 (辻是很有名的專門學校,有甜點部門與廚師部門,留學展時可以看到他們來台招生,學費很不便宜)

1990
年前往法國鑽研法國料理八年,曾在「La Cote d'Or」「Troisgros」「GUY SAVOY」「Auberge de l'Eridan」等米其林三星及其他二星一星餐廳修業八年,返日後多次擔任法國大使公邸宴會的主辦廚師

2007
年在六本木一丁目的「エディション・コウジ シモムラ」開張,旋即獲得2008年出的米其林指南東京2009年度版二星的評價,米其林東京2012年版也是擁有二星的高評價

以上主廚資料截取自官網

店內的裝潢的很有設計感

精緻典雅又讓人能安心下來好好享用美食,不需要戰戰兢兢的渡過一頓餐的時間

正對面的燈飾布置的超棒的,會有想搬回家的欲望

 

    

坐定後服務人員會拿溫水倒在杯中,然後那杯誰都不回留意、以為奇怪怎麼有一錠很大的維他命片就,咻的變成擦手巾,服務人員還特地拿空桌的原樣讓我拍before-afetr,整個過程有說有笑的非常開心,開始讓我覺得他們是以朋友的等級在服務客人的

這裡不需要點酒水會倒水給客人喝,附帶一題,店內可自由拍照,但請勿使用閃光燈

先上桌的Amuse Bouche是一個可愛的小漢堡,其實要呈現的是夾在漢堡麵包中間的生火腿

  

生火腿很夠味、鹹度也夠,入口後由麵包來緩和一下把美味封在這一個小漢堡的大小不外露,後面插著類似洋芋片的餅乾不是買零食包那種的啊啊,是自行炸過再灑上高級的鹽巴,外面吃不到的極脆感配上刺激味蕾的鹽巴,真的太好吃了

這裡的點單更簡單,可選的是Hors-d'œuvre(最初的料理)以及肉料理或魚料理,而且是沒有menu直接專人解說,其實非常淺顯易懂,如果要英文服務的話我想應該沒問題,因為後來有法國人來,服務人員直接用法文介紹

最初的料理可選的是牡蠣或鰻魚,再追問下得知是廣島的牡蠣就決定了!這一盤生牡蠣製作的實在太精美了,簡直是海洋重現,擺上桌後很期待服務人員的介紹,也是從這裡開始我才意識到不再作筆記不行了

灑在最上層的是岩海苔、豪華的放入兩顆生廣島牡蠣、底下有如海洋的是開水 jelly、最下一層......?開水 jelly?我不是聽錯吧,服務員怎麼突然講起中文了?啊!難不成......かいすい...海水jelly

服務人員真的追加解釋,是sea、ocean的那個海水,再混入檸檬、柑橘汁。哇啊,這是什麼樣的一道料理啊!入口的第一道浪傳來海水中的鹹味,緊接著檸檬汁酸味的第二道浪壓下第一道浪在口中激盪,偶爾會有柑橘的微甜小浪在漩渦著,這些感受一直混和著jelly的滑嫩感在口中震盪著。當然也可以和著海苔吃,這時口內真的感覺有海浪不斷的在拍打

剛剛話聽到一半,最下面的一層是牡蠣慕斯,哇啊!真的有這麼費工夫料理,入口後真的是濃厚的牡蠣味但是調制的很好一點也不膩,而且用料新鮮完全沒有腥味(應該也是使用廣島牡蠣),重點是它只是用來陪襯廣島牡蠣的配角而已。生牡蠣看起來完全不需要醃製,也是啦,佐料就已經超費工夫了 (笑) 超新鮮的生牡蠣入口的確噴汁了,如果食用時搭配了岩海苔的粗糙感、海水jelly的翻騰感、以及再墊以溫和的牡蠣慕斯二次提味,完整的把海水中的牡蠣搬到客人口中,這就是真正窮究料理沒有極限的感覺啊!太太太令人感動了

這裡先插播一下店內實況,其實我一來的時候沒有看到店面經理,後來是我隔壁桌的客人(好像有點來頭)到了,由他專程迎接,之後就在店內聊天,而且也很肯跟我(外國人)聊,諸如去了那裡、玩幾天等等,還問了我是不是料理人,「哦不是,ただの新参者です」,啊不是,就上班族而已。後來我終於拿著行程表記筆記,其實我只是在桌下寫下一點點關鍵字而已,不過餐廳那麼小每個客人的舉動都逃不過經理的審查(所以才是經理嘛),之後聊天就好奇的問說是不是在寫部落格,去了那些地方吃,在此之前有代表性的只吃過Robuchon就老實回答了,然後經理就更好奇的問了如何?由於剛吃完究極的海水料理,回想前一天真的沒什麼驚豔的,如果要解釋我的日文又不夠好,只能找到的詞是"普通",這就是揭開之後連鎖事件的序幕 (而且後來查R用的是シャラン産鴨,而EDITION用的是月產600隻日本只進口300隻的シャラン鴨啊!還好沒有亂解釋說R的用料好)

肉料理或魚料理可選的是牛肉或是北海道的魚,回來查不到有文字的menu,應該是每一陣子按物料成本會更改料理,所以沒有特別寫出來

當下的印象是聽到法國坎城,應該是坎城風味的菲力牛排,但是牛是那裡的就不清楚了

很大一株花椰菜和著烤過牛排的醬汁再略為包覆著起司微炸後起鍋,花椰菜本身的甜味再與醬汁的甜味組合,間或吃到酥脆炸起司混入的鹹味以及起司味,把一般在台灣只會丟到熱水燙過的花椰菜做出這麼多變化,真的很厲害

燒微烤過的很香,單吃很清爽,也可以沾醬汁吃會有不同的感覺

坎城風菲力牛排(不知不覺就自己幫它命名了)二分熟!有一面烤到酥脆,上面再灑上生黑胡椒,在一般軟嫩的菲力牛肉之上多了一面脆皮的變化,再沾黑胡椒與烤肉醬汁,口感非常的與眾不同

這時,下村主廚突然跑出來專程跟隔壁桌打招呼(嗯~真的是有來頭的),可能是下村主廚的朋友,趁機偷拍一下下村主廚,怕等會就沒機會了(這擔心真是多餘),接著再認真的吃著我的牛排。結果下村主廚跟隔壁桌打完招呼竟然轉進我這桌問我味道如何,雜誌看了很多突然要我說出強化版的傑作兩字卻找不到字彙,只能癮癮的說素敵です,下村主廚其實也沒聽完趕緊接下一個話題「昨天好像去了Robuchon?」「對的」「如何?」「ふ...」,嘴型才出來,下村主廚立刻接上「普通」ですね...如果我口內有牛排的話絕對會噴出來!下村主廚實在是太有趣了,迫不及待的跑出廚房確認這一段對話 XD

接下來是甜點,這一杯巧克力風味飲料小巧精緻,但此外就沒特別留意,因為注意力完全在甜點上,後來經過經理的解說趕快喝一口,這巧克力會在口中refresht變成水,感覺就是喝進口內轉了一圈把巧克力味留置於口內後變成水喝下肚,真是太神奇了

而剛剛吸引住注意力的甜點,除了巧克力冰淇淋上灑有的結晶漂亮的鹽巴外,服務人員還來倒了一點橄欖油

巧克力冰球用的是超濃厚的巧克力,灑在上面的鹽巴也是很夠味的鹹度,兩個和在一起吃,由鹽巴提出甜味的冰淇淋會先融化、配著咀嚼鹽巴的鹹味的是剩下殘存巧克力的味道;巧克力冰和著橄欖油會使巧克力的濃度變淡,間或飄散出橄欖的香味;如果三者融合在一起吃,那味道的層次變化真的很精彩。後面的巧克力粉其實是用巧克力冰削成的粉末,真正的入口即化吃的超珍惜的

   

いよいよ,這超乎口感的一餐就要進入尾聲了,使用的咖啡是較柔和輕淡的味道,通常我喝咖啡是完全不加糖的,但是看這糖實在是很可愛就加了一顆,嗯~很溫和的甜味,跟咖啡很配,滿好喝的

店經理也趁著這個喝咖啡休息的空檔表示能不能把我的部落格留給他,窩!實在是受寵若驚了

搭配咖啡的小點心,又是很複雜的組合了,大致上可以看到三層再灑上粉末。沒有聽錯的話是由蘋果汁、柳橙jelly、葡萄柚、七味粉組成的

味道的構成是由蘋果汁很溫和的墊底,吃到柳橙jelly後由葡萄柚的酸味來提升柳橙的甜味,最上面的七味粉再用香氣讓葡萄柚的本身微量的甜味顯現,這種出神入化的搭配,甜品與鹹品的交織與融合,真的是太精彩了

不過這裡的七味粉跟烏龍麵的七味粉是不一樣的粉末,經理也拿出自行調製七味粉的原料供我拍照

就在我想說這一餐應該可以在兩小時內結束的同時,店經理說要招待我甜點!這這這...實在太不好意思了

這是由百香果冰沙以及不使用cream攪扮的栗子蒙布朗組合而成,沒有使用cream的栗子超濃厚,對於愛吃日本的栗子甜點的我太適合了,留在口內的栗子香再搭配百香果冰沙,酸酸甜甜的很過癮啊!


吃完這個真的要離開了,想說經理就算是場面話也是跟我要了部落格,我就寫了紙條想交給櫃台,然後結帳離開。結果經理出現到櫃台裡面翻出筆電要我進櫃台內輸入給他,呃,看來他是要真的,然後也問我說有沒有用FB,當時我有點找不到我的部落格在使用關鍵字又不知怎麼切換漢英文,看著他點了頭之後再繼續找。找到之後,經理看了一看這時主廚跑出來了!換他坐在筆電前津津有味看著我的部落格,呃...我這只是小小的個人趣味部落格啊,然後下村主廚突然津津有味用手指跟著螢幕畫了方框後說了「之後,就可以在這裡看到EDITION了吧?!」,我的媽啊,下村主廚實在太太太有趣了,這麼平易近人的米其林主廚應該是空前絕後了,我突然覺得如果下村主廚到大阪走錯教室,跑進吉本興業一定也會有一翻大作為!然後下村主廚也問了我有沒有在用FB,這時我突然懂了這一連串曲折事件背後的真相了,而且當下就加了我為朋友,離開時,我的興奮感實在都不知道要怎麼發洩

   

最後,下村主廚 拉我到店門口照相,照相前還問了一下明天要去那裡吃,我說要去外苑前的那裡那裡,下村主廚立刻就說,啊!我認識那邊的主廚,讓我幫你打電話疏通一下吧?呃呃這個就真的不好意思,我就一個人低調的慢慢吃沒問題的 XD 這張照片由左至右為經理、下村主廚、溫柔櫃台




獲頒米其林勳章數 ☆☆☆☆☆☆

 

 

米其林法蘭西料理 EDITION (2年後)
米其林嚴選~青山えさき~新日本料理
米其林新日本料理 青山えさき (2年後)
米其林義大利料理 RISTORANTE ASO
米其林法蘭西料理 TATERU YOSHINO
米其林歐洲料理 GRILL UKAI
米其林特搜 六本木さんだ和牛料理
米其林指南 ジョエル・ロブション 惠比壽
米其林一星・南千住尾花


 

 

 

arrow
arrow

    克魯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